【動新聞】護唇膏含礦脂 消基會提醒小心購買

 

【TVBS新聞】乾冷塗護唇膏 許多市售護唇膏標示不清

 

【消基會】2013.12.12 - 油油亮亮 真能保妳閃閃動人?

 

 

消基會日前抽樣市售29件護唇膏,發現其中16件主成分是石蠟(Paraffin),比例5成5,長期過量使用恐有害健康。

礦脂是使用普遍卻差勁的護膚品成分

俗稱凡士林Vaseline石油凍(Petroleum Jelly)礦脂(Petrolatum)屬於石蠟(Paraffin),那是一種從原油蒸餾過程中殘留下來的混合物。除了作為化粧品原料外,還應用在蠟燭或蠟筆的製造、電器元件的絕緣或抗氧化、防水產品或包裝的表面塗層等方面。當知道石蠟的來源與這些用途後,其實不用再多做說明,已經很難讓人相信此物質能夠護膚養顏了!

歐盟的危險物質指南中也指出,若精煉過程中,礦脂純化不夠乾淨,恐會產生可能致癌的物質「多環芳香烴」(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,縮寫PAH或PAHs)。

石蠟無色無味且價格便宜,油性的它可軟化皮膚、阻擋水分蒸發並增添亮麗光澤。更重要的是,這類物質的分子結構與生物的相差甚遠,因此不易引起皮膚過敏或孳生細菌,難怪連百貨公司專櫃裡的許多知名品牌都愛用石蠟,以減少消費糾紛。

其實,只要查一下包裝上的產品成分表,便很容易找到下列相關的物質:Cera Microcristallina(微晶蠟)、Ceresin(純地蠟)、Isoparaffin(異烷烴)、Mineral Oil(礦物油)、Ozokerite(地蠟)、Paraffinum Liquidum(液體石蠟)以及Petrolatum礦脂等,它們也統稱礦物油。

若化妝產品的石蠟含量超過10%,長期使用會促使皮膚乾燥和皺紋形成,提早老化,且這類來自石油的物質還會干擾皮膚的自然調節機制,累積在肝臟、腎臟和淋巴結內。

而礦脂大概是石蠟中最糟糕的成員,它的安全性爭議很大,尤其不應該作為護唇膏成分。在歐盟的危險物質指南中,礦脂若純化的不夠乾淨可能會含有多環芳香烴,他被認為屬於可能的致癌物,故規定化粧品製造商必須保證絕無汙染、並清楚整個精煉過程,否則禁止添加在產品中。但在產品安全屢屢破功的台灣,消費者就得當心不是來自歐盟的這類產品了!

知道了礦物油的這些壞處後,才能幡然醒悟明明是添加最多的成分,但為何一般的宣傳廣告卻絕口不提此物質!

 

銷路佳的知名品牌多以石蠟當主成分

判斷護膚品的好壞得根據成分,如果不閱讀成分標示,僅依靠產品知名度和受廣告詞吸引,以及迷人的香氣或塗抹的難易作為購買動機,那就容易賠上自己的金錢、健康,甚至對肌膚造成傷害。

國際上成分標示的順序是從重量比例高的排列到重量比例低的;而重量少於1%的成分,才可按任意順序寫在含量大於1%的成分後面。因此首先列出的物質含量最多,之後列出的則含量較少。所以不好的成分如果排在前幾位,那麼就得當心該產品可能的負面影響;反之,如果廣告宣傳的成分排在後半部,那麼該產品通常也無法提供令人滿意的保養功效了。

而十分遺憾地,無論來自開架、還是專櫃的常見護唇膏,許多都以石蠟作為主要成分,但廣告內容卻宣傳其他的物質,明顯涉嫌誤導消費者!

 

化學防晒劑及某些防腐劑會危害健康

化學防晒劑可吸收紫外線,中和輻射能量,減輕陽光對皮膚的直接傷害。它通常顏色透明,擦起來不易有油膩感,而能使皮膚保持清爽舒適,並賦予輕薄及自然的外觀。

多數的化學防晒劑具一定的刺激性,若被皮膚吸收,不排除會引起自由基、接觸性皮膚炎、甚至癌細胞增生等問題,尤其作為護唇膏成分還容易被吃下肚。

譬如,又稱Octinoxate(桂皮酸鹽)或Octyl Methoxycinnamate(甲氧基肉桂酸辛酯)的Ethylhexyl Methoxycinnamate(甲氧基肉桂酸乙基己酯),最常見的副作用是輕微的皮膚刺激、乾燥和緊收,少數人則出現刺痛、紅腫或皮疹。它還會導致過敏反應,並且有製造自由基的能力。此外,這種防晒劑伴隨了功效類似雌激素的疑慮,能促進乳癌細胞生長,在動物實驗中還增加子宮的重量。由於兒童和孕婦特別容易受到環境荷爾蒙的不良影響,所以一定要注意Ethylhexyl Methoxycinnamate的使用。

而又稱Oxybenzone(氧苯酮)的Benzophenone-3(二苯酮-3)是更糟糕的化學防晒劑,同樣有功效類似雌激素的疑慮,美國疾病管制局的研究表明:「這種成分涉及過敏、荷爾蒙失調和細胞損傷;最近也發現,婦女在懷孕期間使用,可能導致女嬰的體重減輕。」美國加州大學化學系的實驗還顯示:「防晒劑Octocrylene(奧克立林)、Octyl Methoxycinnamate和Benzophenone-3滲進皮膚內,在光照的情況下將增加自由基的產生。」

另外,一種伴隨雌激素作用的物質是對羥基苯甲酸酯類(-paraben(延伸閱讀) 的防腐劑,歐盟的一項調查表示,對羥基苯甲酸酯會干擾男性胎兒及兒童的荷爾蒙平衡,進而有可能導致女性化。

 

消基會呼籲:天然成分的護唇膏才兼顧安全與保養

由於嘴唇的角質層比較薄,加上幾乎沒有油脂分泌的保護,故秋冬季節容易乾燥皸裂。許多人習慣用舌頭去舔,結果反而使乾裂的情況更嚴重。其實只要擦上適當的護唇膏,提高油脂的補充,自然可避免皺縮脫皮。

 

護唇膏的種類繁多,應如何挑選呢?

1)淘汰以礦物油為主成分、以及添加了化學防晒劑及某些防腐劑的產品。

對於國外進口的產品,若礦物油在成分表的前幾位,就必須當心可能的危害;而對於國內製造的產品或另行貼上標籤的原裝貨,只要有礦物油的出現就應該注意,無論排列位置的前後。之所以會這樣差異性地對待,此乃進口產品基本上都遵守國際常規,成分含量由高排列至低;但國內落後的法令並未這樣要求,導致許多本地廠商把利於自己的成分寫在前面、而將不好的成分寫在後面,混淆矇騙、企圖誤導消費者。

 

2)別迷信顏色均勻、沒有異味、香氣純正、容易塗抹的產品才優良。

天然植物油通常帶有本身的顏色和氣味,這些性質可能並不討喜,也難以用色素或香精完全遮蓋掉。因此廠商最愛用白色無味的礦物油,只要搭配各種色素或香精,便很容易表現不同的風貌去吸引消費者。另外,天然蠟的延展性遠不如油膩的石蠟類,在「劣幣逐良幣」的效應下,而今礦物油那種好塗抹、亮晃晃的光澤反倒成為人們挑選護唇膏的標準,讓一些配方相當天然、卻不是完全由蜂蠟和植物油脂組成的好產品慘遭淘汰。

 

3)勿追求植物萃取以及各種不切實際的「保養」成分。

皮膚最外層是由皮脂膜與角質層等組成,主要來自死細胞殘留下來的油脂,因此補充油脂便能鞏固皮膚,達到一定的保濕或保護作用。但如果想保養,就得影響內部的活細胞,而植物萃取等成分根本滲透不進去,否則醫美診所何必開發導入技術呢!

難怪化粧品標榜的活性成分幾乎沒任何實際功效,它們只是廠商誘惑消費者購買的一種手段。再者,成分複雜的植物萃取倘若真能深入裡層,恐怕會刺激皮膚、導致過敏。

 

 4)要當心「藥用」或「天然」等名稱的陷阱。

含有醫療或毒劇成分、必須限定在某種用途及濃度下均屬於藥粧品,譬如染髮、冷燙、維生素、防晒和美白等製劑。所以添加了會危害健康的化學防晒劑,就能取名為「藥用」──可別以為那是指保養功效啊!而讓人感覺離譜的還包括:明明只放了一丁點植物成分的產品卻號稱「天然」,難不成非得寫上「百分之百真正的純天然」,才代表未添加任何的礦物油及人造化學物質嗎?主管機關是否該調查這種類似詐騙的現象呢?

如果看不懂複雜的成分表怎麼辦?那就乾脆選擇完全不含礦物油、防腐劑和化學防晒劑的天然護唇膏來使用。而天然物質也由於結構與皮膚成分相近,故能提供較佳的保養及安全性。

護唇膏是冬天的保養品,市售相關商品又百百種,消基會檢視29件樣品後,商品標示與廣告文宣仍有多處需要改善,為保障消費者權益與健康,消基會呼籲:

 

政府單位

1. 應立法規定成分標示的順序是從重量比例高的排列到重量比例低的,以符合國際潮流,並嚴格管理。
2. 針對過敏性皮膚的消費者,應落實警語標示和副作用,提醒過敏體質的消費者注意。
3. 廣告內容宣傳「天然」,但實際商品卻添加礦物油、香精、色素、抗氧化劑……等其他的物質,有涉嫌誤導消費之嫌,應導正不實情形。

 

業界

1. 標示規則應符合政府相關規範,以比例多者排列到少量者。
2. 應落實警語和副作用標示,讓消費者用得安心、放心。
3. 不做過度的文宣和誇大宣傳,以免損害商譽。

 

消費者

1. 天然物質結構與皮膚成分相近,比較能夠提供較佳的保養及安全。
2. 自製護唇膏程序簡單、用料單純,消費者不妨一試。
3. 淘汰以礦物油為主成分、以及添加了化學防晒劑及某些防腐劑的商品。
4. 別迷信顏色均勻、沒有異味、香氣純正、容易塗抹的產品才是好的商品。
5. 勿追求植物萃取以及各種不切實際的「保養」成分。
6. 要當心「藥用」或「天然」等名稱的陷阱,以免買到貴又不切實際的商品。

 

健康星球:

每條護唇膏至少有一半會被吃進你的肚子,雖然凡士林有分等級,但黑心廠商實在太多,實際上它會使用哪一種,我們真的不會知道。

市面上,護唇膏的選擇那麼多,為何一定要選含有安全疑慮或有害健康成份的護唇膏?   您說是吧!?

 

 

資料來源:

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

http://www.consumers.org.tw/unit412.aspx?id=1754

蘋果新

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realtimenews/article/life/20131212/307702/%E5%B8%82%E5%94%AE%E8%AD%B7%E5%94%87%E8%86%8F%E3%80%80%E6%B6%88%E5%9F%BA%E6%9C%83%EF%BC%9A%E5%90%AB%E7%9F%B3%E8%A0%9F%E3%80%81%E9%98%B2%E8%85%90%E5%8A%91%E6%81%90%E8%87%B4%E7%99%8C

TVBS新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Bh-Dd8sbvac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healthpla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