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raben是什麼?

Paraben 全名為 Para-hydroxybenzoic acid (對羥基苯甲酸; p-hydroxybenzoicacid),目前常見的相關成份則是它的酯類衍生物,例如:

Methyl paraben (對羥基苯甲酸甲酯;尼泊金甲酯;Methyl p-hydroxybenzoate)

Ethyl paraben (對羥基苯甲酸乙酯;尼泊金乙酯;Ethyl p-hydroxybenzoate)

Propyl paraben (對羥基苯甲酸丙酯;尼泊金丙酯;Propyl p-hydroxybenzoate)

Isopropyl paraben (對羥基苯甲酸異丙酯;尼泊金異丙酯;Isopropyl p-hydroxybenzoate)

Butyl paraben (對羥基苯甲酸丁酯;尼泊金丁酯;Butyl p-hydroxybenzoate)

Isobutyl paraben (對羥基苯甲酸異丁酯;尼泊金異丁酯;Isobutyl p-hydroxybenzoate)

 

化妝/保養品中添加paraben的目的?

主要是當產品的防腐劑使用,因它對於細菌、酵母菌及黴菌有抑制效果。paraben不只有用於化妝/保養品,在藥品及食品中都可能添加paraben

 

化妝/保養品為何常把paraben當防腐劑使用? 為何常會同時添加多種paraben?

 paraben成份無色、無味,價格又便宜,所以很常被添加於化妝/保養品中做為防腐劑。

而這些paraben的脂溶性不同,Methyl parabenEthyl paraben常用於水性劑型中,而Propyl parabenButyl paraben則比較常用在油性劑型中,所以在乳狀或霜狀的劑型產品中就常會看到到添加多種的paraben來抗菌防腐。

 

Paraben對人體會有何影響?

最常見的問題是過敏反應,發生機率約為1~2%。也有少數人會產生接觸性蕁麻疹的情形,如果接觸到濃度較高的paraben,就有可能對皮膚產生刺激性反應。有醫師在女性乳癌切片中發現到Paraben的成份,但因為目前臨床上缺乏paraben會導致乳癌的直接證據,故歐盟未列管禁用。

 

毒物科醫生林杰樑曾表示:

paraben 會經由皮膚吸收,而且事實上它(paraben)在實驗室也發現有類似女性賀爾蒙的作用,會造成乳癌細胞的繁殖。」(華視新聞)

「懷疑它微弱的女性賀爾蒙作用,可能會刺激癌細胞的發育,但是我想這還有待醫學上進一步證實。」 (TVBS新聞)

 

 

 

沐浴乳含防腐劑 恐誘發乳癌 【華視新聞】

    

 

沐浴乳摻「Paraben 乳癌切片驗出 TVBS新聞

 

arrow
arrow

    healthpla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